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通知文件 > 正文
混合改革示范课程
联系方式
各部门联系方式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基础与设计实验中心机房管理条例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0-08-15浏览次数: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基础与设计实验中心机房是面向全校师生,为与计算机相关课程的教学、实践、考试等活动提供相应环境的开放性实验室。为保证各类教学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特制定以下管理条例,望各方严格遵守,认真执行。
  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计算机基础与设计实验中心机房实验设备添置、更新、维护、检修及日常管理等工作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统一管理。  
  二、机房管理人员工作职责
  (一)定期检查各种设备,确保机房整体正常工作;
  (一)依照课表安排,提前20分钟打开相应机房;
  (二)对不熟悉机房相关操作的教师进行技术指导;
  (三)在机房使用期间,随时排除出现的各种设备或系统故障;
  (四)全部人员离开机房后,应检查机房设备完好情况,切断电源,关好门窗、拉上窗帘。并保持机房环境卫生、整洁;
  (五)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守则》,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事故,确保机房安全;
  (六)机房内设备布局、搭接线路等不得随意更改,如确需要更改时应经实验室主管人员批准,并登记在案。  
  三、教师在使用机房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检查讲台设备和系统是否正常工作,如有问题及时通知管理人员;
  (二)组织学生有序地进入机房就座,并教育和督促学生保持机房环境整洁;
  (三)不熟悉机房软硬件环境时,需接受管理人员的技术指导,不能随意操作;
  (四)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时,需在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故障排除,不能随意强行处理;
  (五)制止学生的各种不良行为,特别是防止学生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擅自对计算机设备进行各种违规操作或破坏行为;
  (六)使用结束时应必须督促学生正常关闭计算机,并填写机房使用情况登记表。  
  四、学生在使用机房时应遵守以下规定
  (一)学生进入机房上机实验,应服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指导,尊重教师和管理人员;
  (二)上机实验时间以学校课表规定时间为准,准时上下机;
  (三)进入机房必须穿上鞋套。对非开放性实验,如果任课教师不到位,学生不得随意操作计算机设备;
  (四)除必要的学习用品外、其它东西不得带入机房,否则予以没收;
  (五)上机课不准迟到。因故不能参加实验者,应向任课教师请假;
  (六)机房必须保持安静,严禁烟火,严禁高声喧哗、打闹、随地吐痰、吃零食、乱扔纸屑杂物等,严禁在上课时间内播放音视频等非实验课要求的操作。
  (七)爱护计算机设备,保持整洁。严禁擅自移动或拔插电源、键盘、鼠标插头等;严禁在桌面、设备上乱写乱画。若发现设备故障应及时向任课教师及机房管理人员反映,不准擅自处理。违规使用导致设备损坏者应负全部责任,照价赔偿。
  (八)学生上机实验时不得擅自更改系统软件及相关设置,不准使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软件。
  (九)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严禁玩游戏,严禁利用网络使用、浏览或传播不健康或内容反动的软件或电子出版物;严禁在网上传播病毒等违法行为。违规者将被上报有关部门并按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福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二〇二〇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