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新闻 > 正文
混合改革示范课程
联系方式
各部门联系方式

福州大学课程中心平台课程建设管理办法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12-1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在线课程建设的规范管理,更便捷地为学校教师和教学服务,现就在线课程建设的管理作如下规定:

一、在线课程建设联系

通过电话或者邮件的形式,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资源部门联系在线课程建设。

电话:22866301                   邮箱:fzucai@163.com

办公室地点:公共教学楼中302     联系人:阮老师   潘老师

二、福州大学课程中心平台简介

(一)福州大学课程中心平台概述

为了推动我校教育信息化的进程,2006年我校引进优慕课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推动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紧跟在线课程建设潮流,2014年教务处对原在线教育综合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改版成U-MOOCS教学平台,正式进入慕课(MOOC)版时代。U-MOOCS教学平台是在线教学管理、教与学、教学展示与评价的支持环境,包含通用网络教学平台、研究型网络教学平台、精品课程建设与评审平台、专业与课程建设展示平台、流媒体点播系统、课程联盟等6个子模块。其中,通用网络教学平台基于认知规律和教学规律,统筹考虑多种模式课程(包括MOOCs)建设、日常教学支持(课程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课件、教学日历、课程通知、答疑讨论、课程作业、课程测试等)、资源建设与共享、对外展示评审等多方面要求,根据不同的教学模式,以课程教学为核心,支持按照知识单元长期滚动建设课程,支持教学资源的组织、积累与共享,支持教学过程跟踪统计,教学过程与评价展示相结合。同时,为满足学校课程资源建设和混合教学改革,支持教师开展多模式教学:支持MOOCs/微视频课程学习单元式教学,支持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等研究型教学等。

2016年5月引进网络教学平台的移动学习端,以2006年构建的《福州大学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为基础,实现移动终端与PC端的无缝切换。

       移动学习系统(APP)支持学生使用移动设备随时随地开展移动学习,满足学生利用闲暇时间非正式的“碎片化”学习需求,实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有益补充,作为我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PC端的延伸,为推进泛在学习和终身学习提供技术支持环境。

(二)U-MOOCS教学平台功能介绍

U-MOOCS教学平台为教师用户提供了强大的在线备课工具和施教环境,及充分的师生互动功能,拓宽了课程教学空间。


      U-MOOCS教学平台主要由课程管理、教学资源、教学活动、课程建设、课程预览五个主要功能模块,每个模块实现的功能如下:

   

      (三) 福州大学课程中心平台现状

2006年系统部署至今,平台访问量超过7344万次,系统在用网络课程数892 门。

目前平台上有《嵌入式系统原理》、《高等数学》《电器理论基础》《Matlab及机电系统仿真》四门课程开展慕课课程建设,积极尝试慕课教学模式改革。

三、在线课程建设流程

1. 课程现状分析

资源部根据来电或者邮件,和需要建设在线课程的老师沟通,初步了解课程基本信息、课程教学存在问题,并推送混合教学理念。

2. 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与开发

第一、分解教学内容。授课教师需要将原有教学内容进行知识点重新划分,确定哪些内容需要课程面授,哪些需要在线呈现。

第二、确定教学内容的呈现形式。授课教师根据教学需要,和资源部门的技术人员共同确定适合知识点的呈现形式。

第三、设计知识点的教学组织形式。根据知识点的划分和呈现形式,考虑知识点的教学组织形式,是系统的传统教学方式,或者基于案例的教学、基于项目的教学等。

3. 课程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文本类教学资源,视频类教学资源,习题、讨论、补充材料等其他教学资源)

第一、非视频单元的制作。由授课教师和建设团队根据课程需要进行文本类教学资源、教学活动等非视频资料的收集与制作。

第二、视频单元制作。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资源部门和摄制部门沟通拍摄日程,确定时间后通知授课老师。

4.  课程上线发布

      课程教学资源制作完毕,即可在福州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上传。在教学平台上传完毕后,需要授课团队先自己检查。没问题后,将知识单元在上课时间前公开。